建議搭配 Never really over- Katy Perry

 

 

  熾熱的烈陽這樣燒著大地,然而今年,卻沒有如焰般的鳳凰紛飛。佔滿了眼界的,反倒是那站在道旁的阿勃勒。

 

  一串串金鈴似的花束,滿滿地垂掛在樹梢上,佐著些零散的殘葉,綠和黃搭配著甚是和諧。南風輕拂,揉碎了花團的秩序那黃色的柔瓣隨之飄落,亮晃晃的閃花了眼,在地上繪出一片明亮的長河,往沒有盡頭的那方延伸。

 

「呵。」

 

  第三次,這是人生中第三次的畢業典禮。但是他仍是保持著一如往常那不在乎的表情,彷彿,這一切跟他完全沒有關係;彷彿,他不是這場典禮的主角之一,而只是旁觀者罷。

 

  溫熱的液體沿著脖頸滑下背部,滲入那不透氣的布料中。他撩起挑染了些紫色的長髮,隨意扎成一束馬尾,又抹過額頭的汗水,不自覺的皺起了好看的眉眼。

 

  ⋯⋯又想到當年了呢。

 

  想當初會踏入這裡,不過是場「小意外」,至少,他是這麼說的。人生嘛,不就是由一場場的意外編織而成的呢?

 

  就連遇見他、再失去他,也都是意料之外的事。

 

-

 

  夕陽溫溫的從窗檯斜進禮堂,灑在一排排的學生身上。橘黃的餘暉,就這麼染上了潔白的制服,和那些笑的燦爛的臉龐。

 

  高中生活,真的要畫上句點了呢。

 

  雖說同樣是畢業典禮,但是接近夜的盛會,給人等感覺還是與以往不同。漸漸散去的殘陽被昏黃的燈光代替,視線也變得不這麼清楚。或許因為這樣,心也卸下了防備,露出脆弱的那一塊軟肉。  一股哀戚之感油然升起,不捨的種子默默埋入每個人的心中,隨著典禮進行時,慢慢發酵成別離的感傷。

 

  至於致詞什麼的,大家也都心知肚明,這些不過是表面功夫罷,只不過還是乖乖的坐在椅子上,等待冗長的祝福結束。但連拍手也懶的一夥人,在拿完畢業證書後,就借著要去廁所的理由,偷偷溜上學校頂樓,正大光明的逃跑了。反正對他們來說,多翹堂高中最後一次的課,也沒什麼差別。(『今天不翹,你還能有在高中翹課的機會嗎?』多賢對著他們一臉正經的說著謬論,但還是換來俞定延讚賞的眼神。)

 

  然而,等他們爬到頂樓後,一個人已經坐在那裡,優雅的用課本的碎條升起了一個小火堆。伴著逼啵的聲響,那焰火不時爆出炎花,和一些尚未燒盡的碎片被風揚起。

 

  雖然他們早該習慣那人的來如風去如影,但還是嚇了一跳。也是,除了他們,誰會沒事跑來學校的頂樓呢?更何況,今天可是畢業典禮啊!

 

-

 

  對子瑜來說,如果從這裡就可以聽到禮堂的一舉一動,為什麼還要去參加,無趣的坐在那邊呢?反正,他也不在了,這樣的畢業典禮,對自己來說,又有什麼意義?

 

    一次串起一顆白綿球,他仔細的用營火烤著那小玩意兒,等到外層泛著金黃,一股特別的甜香散出後,才開始小口小口的品嘗。好似在她手上的,不是一般的糖,而是世界上最珍稀、最美味的食物。

 

 

「呀!你認真的?大費周章的翹掉畢業典禮、拿課本生火,你居然就單為了烤棉花糖吃?要嘛也帶個啤酒嗎。」子瑜的目光仍停留在滋滋作響的棉花糖上。還沒抬起頭來,他就已經知道這個聲音的主人是誰了。

 

「定延歐膩,我還沒成年,不能喝酒。」

 

「你什麼時候在意這種小事了啊⋯⋯

 

「要吃嗎?」

 

「聽我講話啊周子瑜!」

 

「哎依,定延歐膩,你又不是第一天認識子瑜,乖—」金多賢安慰似地順了順藍綠色的短髮,但在看到身旁嬌小女孩地眼神後,趕緊收手,向他露出求饒的眼神。

 

「子瑜,怎麼沒參加畢業典禮?」彩瑛丟下自己的書包,同著好友一起在營火旁坐下。

 

「你們不也是翹掉了?」仍保持著無表情,子瑜平淡地回答。

 

「嘿嘿,這倒是。畢典太無聊了,而且想你了~」像小孩子似掛在身旁的肩膀上,彩瑛有點撒嬌的說。

 

「你確定這樣豆腐姊姊不會吃醋嗎?」

 

「我才不會!」

 

「那我就繼續了~」

 

「不准。」

 

 

-

 

    一陣沉默之後,不知道是誰突然提起了大家都在極力避免的話題。

 

「今天之後,真的就要分開了呢⋯⋯

 

「哎呀,感傷什麼,又不是以後都不能見面。換個角度想,可以去找歐膩他們了啊。」直接抓起還沒烤的棉花糖塞進嘴裡,豆腐坐在子瑜的旁邊,陪著他一起看著火光發呆。

 

「大家畢業之後,大概也各奔東西,也不能像現在一樣天天在一起啊!」藍色短髮的女孩拿出班上發的運動飲料,像在灌酒似的飲下一大口,再遞給其他人。

 

「也是⋯⋯」噘起唇,彩瑛的眼眶已經泛紅,接過飲料小小口的啜飲著。「都是你啦!害我想哭了,明明說好今天要笑著分別的。」

 

「愛哭鬼孫彩瑛。」

 

「你才留級生啦!俞定延!」

 

「我要跟我家南講你調侃我。」

 

「我才要跟南歐膩講你欺負我!」

 

「你這小鬼,為什麼叫她歐膩但叫我俞定延!」

 

「你們幾個真的是,都幾歲人了⋯⋯」露出無奈的表情,坐在火堆旁的兩人有默契的一起搖了搖頭,繼續專注地翻烤著手中的棉花糖,似乎對這樣的場景已經習以為常。

 

  稍微帶著焦香的棉花糖在嘴裡散開,甜膩的味道包覆著舌尖,幾乎麻醉了那股在心臟上散開抽抽的疼痛感。

 

  明亮的火光,映著毫無表情的面龐。但是,那吸飽星光的眼瞳裡,卻滲出了滿溢的情緒,大部分是哀傷、和苦澀。

 

  一顆放在紙盤上的棉花糖,散著徐徐白煙。子瑜看著燃燒著的營火,緩緩吐出字句,彷彿,是在和火堆對話:

 

『你看到了嗎?志效?看到我們穿著制服、準備畢業的樣子了嗎?只是,我再也看不到你了⋯⋯

 

-

 

  該不知道是要感謝那場車禍,還是該怨它。

 

  如果沒有發生車禍,就也不會去做檢查,更不會發現那藏在腦中的腫瘤。那時候,醫生說,因為還是初期,如果接受手術與治療,一般還可以活個兩到三年,幸運的話,五年也沒問題。

 

  他知道的時候,不哭、也不鬧。反而看到我皺著眉頭的樣子,還反過來安慰我。他笑著拍拍我的頭,告訴我:「這代表,我還有時間跟你在一起,還有參加畢業典禮啊哈哈!別擔心,我的小尤達。」

 

  我知道,你的手正在我的掌裡顫抖著,我知道,你很害怕。因為,我也是。

 

  我害怕⋯⋯ 會失去你。

 

  之後的每天,我們過的跟從前一樣。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,彷彿我們能在一起的時間,沒有在倒數一樣。除了因為治療的折磨,而讓你抱起來變得骨感的身軀,還有常常因為痛苦,而埋在我的肩上哭的稀裡嘩啦的。看到你脆弱的樣子,實在是惹人心疼。

 

  就算是這樣,我也甘願,只要能看著你,還能感受著你的溫度,都比現在好。雖然有時候還是希望,要是能幫你分擔這些痛苦就好。

 

  但是,我最害怕的事還是發生了。

 

  剩下兩個禮拜就是畢業典禮了。那天,我們在醫院討論著畢業後的暑假,要跟大家一起去哪裡玩、去吃那些好久之前在網路看到的甜點店— 特別是有棉花糖甜點的地方,你的最愛。

 

  說著說著,你突然露出了和平常不太一樣的笑容,就跟天使一樣,比你以往的笑容,更加燦爛,更加的美麗。那冰冷的指尖描繪著我的臉形,你很認真的看著我,就像是要,把我的一切都納進妳的眼裡。

 

「志效?怎麼了?」

 

你沒有回答,只是湊得更近,用和平常的溫柔不一樣、有點用力的吻著我的唇,最後,你輕輕的在唇瓣上吐出:「子瑜⋯⋯對不起。能有機會的話⋯⋯再見了,我的小尤達。」

 

「我⋯⋯⋯⋯⋯⋯

 

  然後就這麼闔上雙眼,再也沒有醒過來了。那股屬於你的香味,依然在鼻腔縈繞,只是,那溫熱已經不復存在,你也不在了。

 

  我的朴志效,不在了,不會在了。

 

  仰望著蘊含數萬星火的蒼穹,它就和你那雙水靈的大眼一樣美麗,不,我只為你而醉倒,只想在你柔柔的眼波裡悠遊。但是,我再也沒有機會細細著看著那閃爍的光芒,再也看不到自己的身影佔滿了那琥珀色的瞳,再也沒有機會。

 

沒有了。

 

  一股刺熱的感覺再度湧上,眨了眨眼,那充斥在褐色眼瞳的水霧卻依然消散不去。惱怒地胡亂揮去眼角閃耀的水光,他逞強的擠出:「額⋯⋯我是男子漢!才不會難過,才不會像小姑娘一樣⋯⋯

 

「你這傢伙,不管怎樣,你都是人類呀。不坦率什麼的最不帥氣了。」

 

「我答應他要堅強的⋯⋯⋯⋯

 

這時的周子瑜,那股暴戾之氣早已不復存在。他原本以為披上了猛虎的毛皮,把爪子磨的鋒利,偽裝成殘酷冷血的樣子,就能真的變成這樣,擋住內心的痛苦、掩蓋脆弱。但當這些裝甲逐漸剝落,藏在裡頭的他卻是瑟瑟發抖,蜷縮在陰暗的一角,獨自舔拭滲血的傷口。而這些,他們都看在眼裡。

 

  撇過頭去,明明眼眶也已泛滿了滾燙的淚水,但俞定延還是拍拍自己的胸膛,故作帥氣的說道:「過來吧,怎麼這麼像小孩子啊你,蠢蛋。想哭就哭吧,我們都在,沒事的。」

 

「我⋯⋯

 

「嗚啊⋯⋯我好想他⋯⋯ 朴志效啊!我好想你⋯⋯⋯⋯

 

  投入為他敞開的雙臂之中,那單薄的身軀顫抖不止,深埋於心中的傷痛都化為破碎的言語,從乾啞的喉嚨嘶吼出來,藏了這麼久,這些情感就像是脫逃的狂潮,從裂口中湧溢而出。

 

這是在朴志效離開之後,周子瑜第一次這樣放聲痛哭。這一滴滴眼淚、一聲聲哭喊,全都是對他的想念,還有一直以來都說不出口的委屈。

 

  眼角噙著淚,孫彩瑛伸出手來,放在那依然劇烈起伏的胸口上,緩緩說道:「周子瑜,他在⋯⋯

 

「他在這裡,沒有離開過。他一直都在看著我們,跟我們在一起,就連現在也是。」左手輕撫著自己的心口,孫彩瑛再也止不住淚水,讓他們接受地心引力的拉引,自由的擁抱大地。

 

這時,俞定延摸摸懷裡哭倒的女孩頭,不捨的看著他,低聲說道:「你這蠢蛋,我們也在啊⋯⋯ 他要你堅強,不是要你抹滅自己呀。」他自己也沒發覺到,兩道溫熱的長河已劃過雙頰,混著些火堆飛出的黑灰。止不住啜泣,她斷斷續續的繼續吐出,那些真心話。

 

「所以⋯⋯ 不要總自己撐著,白癡。」

 

抹去臉上的淚痕,多賢裝作一臉嫌棄,對著揉著眼睛的女孩,試著擠出平常那暖陽般的燦笑說道:「特別是你哭的時候好醜。」

 

然而,多賢不知道,自己現在又哭又笑的樣子,把臉扭曲成一個奇怪的表情,反而有點滑稽。

 

「歐尼明明也是,你笑起來也好醜。」抬起頭來,露出紅腫的雙眼,子瑜朝著那個嘲弄他的人背上拍了下去,鼓起泛著緋色的雙頰,在定延的肩窩裡嘟囔道。

 

護妹心切的俞定延抱緊了懷中高挑的女孩,對著多賢皺了皺眉眼,幫腔道:「你又多好看,都紅紅的。紅燒豆腐。」

 

  多賢這時轉向身旁的女孩,拉了拉微長的袖子,想要討救兵,沒想到⋯⋯

 

「我喜歡吃紅燒豆腐。」舉頭望向那明星璀璨的夜空,彷彿是觀察著座落於遠方的星體的學者。孫彩瑛低聲地吐出那絲毫不符合正經的評論,換來了白皙女孩的粉拳一陣攻擊。

 

「你在說什麼啦,孫彩瑛!」

 

  噗呲一聲,那斷線的珍珠硬是縮回了眼眶之中,仰起頭來,子瑜忍不住放聲大笑。更不小心失去重心,就這樣和俞定延一起倒在地上。

 

  突然的感到不知所措,他們都止住了淚水,滴滴答答的水龍頭,被笑語給修復。而笑聲,是會傳染的。這時,所有人再也忍不住笑意,一起加入了他的行列,他們就這樣笑成一團,驅走原本籠罩樓頂的傷愁。

 

  看到這幕,一直站在營火旁的她露出了微笑,輕輕說了一聲:「畢業快樂。」然後便融入了夜晚之中,重新回到繁星的行列。一陣風兒揚起,拂起他們紊亂的髮梢 ,金黃的柔瓣如灑落的星子,映著焰火,在天際中閃耀。

 

  誰說,這是最後了?

 

  謝謝你,為我青春的扉頁留下了一筆燦爛,教我懂得愛、懂得失去、懂得放下。

 

  謝謝你們,出現在這裡,伴著我走過漫漫長路,不論傷悲、還是快樂。

 

  謝謝,謝謝。

 

 


 

畢業快樂 孩子們

本來這篇是要去年就發的 但是 對W

總之,好好享受接下來的假期吧

考試的也要加油呢(笑

祝你們一切順利

然後 可以多跟我互動 說說想法 意見什麼的

畢竟 是養分呢(笑

arrow
arrow

    閣樓上的帕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