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規定只有4/1可以過愚人節,只要日子不好過的時候,就當是上天開的一個玩笑吧。

 

***

 

3320線最接近九點的那班車準時在某辦公大樓對面的公車站停下,一名上班族打扮的女子在門打開的瞬間跳下車,卡著燈號由黃轉紅之間的幾秒鐘衝過路口,一個閃身過旋轉門進公司,擠進一班門快關上的電梯,抵達銷售部大門,打下上班卡,8點59分,完美。

「唷,God朴竟然打壓線卡,今天吃錯藥了嗎?」吊兒啷噹的語氣和身影從身後出現,帶著一絲戲謔。

朴志效咬了兩遍牙才忍著沒把對方手上的咖啡拍到雪白的襯衫上,「地鐵班次調度啦,在蠶室站停了十幾分鐘,要不是提早出門已經開天窗了。」

「都叫妳買輛車了,妳看公司停車場這麼空。」說話的女人留著一頭亞麻色長髮,掛在脖子上的識別證寫著「俞定延」三個字。

朴志效緩過一口氣,理理因疾奔被吹亂的頭髮,「在路上塞車也一樣吧,買了車要養,蠶室又寸土寸金,多一台車不是多一筆開銷嗎?」

「果然是精明老朴,」俞定延微微一笑,「如果妳在工作上也一樣精明早就升主管了。」

「是,我是不如妳,俞儲備幹部。」朴志效扭頭走向自己的座位,但俞定延就是狗皮膏藥一樣的黏著,「欸,等等月初業績報告,妳準備好了嗎?」

「當然準備好了,」朴志效坐下身,打開電腦收收郵件,「倒是俞儲備幹部妳,上個月被退的單都處理完了嗎?」

「別小看我,」俞定延拿了一個公文夾在手上轉,「有個傢伙經手訂單的時候在我再三確認過的數據上動了手腳,浪費我兩個禮拜時間查呢。」

「然後呢?」朴志效感到胃部一陣翻滾,想起自己因為地鐵誤點,忘記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廳買早餐了,即使如此,她表面依然談笑如常。

「結果查出來是我那個組的組長,因為想從裡面揩點油水,」俞定延放下公文夾,「他被炒了,組裡一個學長替上去。」

「所以妳一大早纏著我是為了說這件事?」朴志效點開一會兒要開會的資料做最後準備。

「不是,」這對話似乎沒個盡頭,「妳說今天是什麼日子呢?」

朴志效看向辦公室另一頭的電子鐘,4月1日。

「喔,愚人節。」話中敷衍之意呼之欲出。

「妳不期待今天有什麼好玩的事情發生嗎?」俞定延無視了對方滿不在乎的態度。

「我沒時間管那些。」朴志效幾乎已經把煩躁的氣場開到最大。

可惜俞定延天生就是水泥臉皮,哪怕一眼刀能把她送上西天也無所畏懼。

「老朴啊,我是在幫妳欸。」她趴在辦公桌隔板上,聲音拖得老長。

「如果是想幫我免於愚人節之災的話……」朴志效忽然換了副溫柔嗓,「妳先考慮自己的人身安全如何?」

赤裸裸的逐客令。

饒是水泥臉狗皮膏藥如俞定延也不得不吞了這一碗閉門羹,若是問她這碗羹什麼滋味,她會吐著舌頭說:「辣,從舌尖麻到喉底的辣。」

 

***

 

會議準時開始,會議室裡一片沉寂,連翻看資料的紙張摩擦聲都有如工廠車間那樣吵鬧。

經理一陣風似地進來,氣場所及之處,職員們都不禁正襟危坐。

「從這邊開始吧,等報告完,我有幾件事要問你們。」她不是一個死板的人,既然是業績評價,那些會議流程什麼的繁文縟節就全都省了。

朴志效看了看經理指出去的方向,照這樣算,自己該是最後一個報告的。

「要死了,是壓軸。」空蕩蕩的胃抽了兩下。

與其說是報告,其實只是所有人在簡報上放個表格,裡頭填上自己這個月的業績,業績沒增長的才需要額外說明,所以職員報告的進度很快,不到15分鐘就輪到朴志效了。

她依著其他人的模式報告完,坐下,到目前為止,什麼事都沒發生。

「最近經濟大環境比較糟糕,如果有一些業績下滑還是可以接受的,不過……」經理拿出一疊資料夾拍在桌上,「連續五件case出包,我在銷售部五年第一次看到,怎麼說呢,朴志效小姐?」

朴志效可沒為自己case出包做準備,她自信送出檔案之前做的精密檢查與個性嚴謹的俞定延不相上下,腦袋像是失控的齒輪那樣運轉著,回想一切有可能出紕漏的環節,卻找不到任何原因。

二十多雙目光同時集中在身上,讓她十分不自在。

「不知道嗎?」經理笑得更加戲謔,同時將剪報切換到下一頁,「我早上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幫妳整理出來,我現在就一點一點告訴你。」

朴志效雙手握得死緊,關節都泛出白色,縮在座位上的模樣就像是砧板上的魚肉。

「首先,A跟B是怎麼性質的客戶,我記得那場討論會妳也在,應該不會有什麼交接斷層的問題,但報告裡怎麼會出現跟企劃完全無關的東西?還有這個C案,明明已經被退回了,怎麼還可以在一個字都沒改的情況下交到我這裡?D跟E我更不想講了,標頁碼、格式校正這種新人都不會做錯的事,我為什麼可以在這兩份案子裡看到?」經理一張口就是一氣呵成。

朴志效清晰地記得,自己是再三檢查過才把這五份企劃書交出去的,「經理,那不是我交出去的東西,我手上還有原檔,裡面一定沒有那些錯誤。」

「喔?」經理挑起一邊眉毛,「這麼有自信?」

朴志效沒回話,只是盯著經理看。

經理嘴角輕輕一勾,向著朴志效的方向微微傾身,「我可以看妳的原檔,但妳得先說服我看,因為我不知道妳是在證明自己的清白,還是在浪費這裏所有人的時間。」

「我是在證明自己的清白。」朴志效斬釘截鐵地說道。

「任何犯錯的人都這樣說,」經理的眼神和話鋒都很犀利,「在這個時間點上,我很難相信妳,即便妳想證明自己的清白,如果就這樣隨隨便便地答應,對銷售部的夥伴們是不公平的。」

「經理,這個我明白。」朴志效抿起雙唇。

「明白就好,那我要怎麼相信妳?」經理靠回椅背上,帶有壓力的目光威力不曾減弱半分。

朴志效低頭思索了一會兒,再抬頭環視會議室一周。

沒有人的眼神帶上責備,反而有股憐惜之意。

「平時為人很誠實啊,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?」恍惚之間,似乎有這樣的思緒在人群中漸漸昇華。

回過神來,經理雙手扠在胸口,仍在等待她的答案。

「我用工作擔保,如果原檔也有問題,我可以立刻辭職。」朴志效果斷地下決定,沒有一絲猶豫。

「當真?」經理看著她,眸中銳氣猶在,卻多了一種難以辨別的情緒。

「只要給我十分鐘寫辭職書。」朴志效感覺面前是深谷千仞,再往前走一步就會摔得粉身碎骨。

經理看了她一眼,伸手示意,「妳先坐下。」

朴志效依言坐下,經理則轉向坐在身邊的秘書,問道,「還有其他要討論的事嗎?」

經理秘書翻了翻手邊的資料,搖搖頭。

「那就散會吧,朴志效留下。」經理把手上的資料交給秘書帶走,悠哉地看著職員們魚貫走出會議室大門。

偌大會議室,轉眼間就只剩兩個女人。

朴志效在桌底下搓著自己的雙手,拿不定主意。

「沒有要說的了?只有我們兩個在。」經理問道。

「沒有。」朴志效搖搖頭。

「那接下來,妳要怎麼做?」經理問。

朴志效選擇了保持沉默。

「身為一個銷售員兼業務,在事關清白的時刻保持沉默是大忌,」經理起身,走到她身側,保持一個微妙的距離,「我相信銷售部的每個人都能言善道,但好像有例外?」

「只有這次,全聽經理安排。」平時在客戶面前一尾活龍的朴志效,此時卻表現出任人宰割的態度。

「就算我現在叫妳打包走人也是嗎?」經理挑起一邊眉毛。

朴志效眼中明顯閃過一絲猶豫,也順利被對方捕捉到。

「那就是了,但我今天不是來叫妳打包的。」經理往投影幕前走了幾步,鞋跟在空間內製造出細小的回音,「銷售部目前沒有人力可以幫妳犯的錯善後,算妳運氣好,還有一次機會。」

「謝謝經理。」朴志效這才出聲。

「本來該處理的case已經交給妳的組員們了,妳今天就乖乖負責善後吧,」經理說道,「中午之前把沒有問題的原檔親自交給我,我批完之後,妳親自送到客戶那裏去。既然是經手的問題,那妳就得辛苦一點了。」

朴志效的表情像是不小心吞了一只蒼蠅,早上俞定延的玩笑言猶在耳:「都叫妳買輛車了,妳看公司停車場這麼空。」

她清楚地記著,五個客戶裡,有兩個客戶的公司地址遠在市郊,得搭地鐵到終站,再轉兩趟公車。

經理似是聽見她的心聲,一盆冷水又當頭澆下,「我想在今天下班之前應該能完成吧。」

「對不起,經理,我沒有駕照……」朴志效小心翼翼地發言。

「記得,公司沒有多餘的人力可以幫妳善後了。」經理微微一笑,眼神裡帶上的寒光有些瘎人,「還有因為錯誤歸責不明,交通費也暫時沒辦法報公帳呢。」

朴志效知道,自己飯碗雖然保住了,但接下來要面對的,是更加艱難的處境。

 

***

 

意料之外,檔案在經理那邊沒有停留太久,還沒到午餐時間就已經印成紙本放在朴志效的位子上了。

「老朴,要一起吃午餐嗎?」俞定延這個不對的人總在不對的時間出現,還總說那種她自己覺得不是風涼話,但聽在別人耳裡就是風涼話的風涼話。

「不了,要去跑經理親自交辦的業務呢。」朴志效回絕地很乾脆,撈起手邊的東西,連下班卡都沒打就一陣風似地離開辦公室。

往常俞定延會默默喊聲「Fighting」,但今天,她卻把注意力放回工作上,嘴角掛著一絲意義不明的笑。

 

***

 

朴志效在C客戶的公司地點附近解決了午餐,順便排好行程和交通路線,接著開始下午的工作。

C的秘書看過文件後,在上頭蓋了主管的章,並告訴朴志效,她的任務已經完成了。

接著是位於地鐵另一條線上的B公司,到的時候剛好收件的部門在開會,多等了30分鐘才送到位,收件人還堅持把整份資料看完才放她走。

A的位置從B過去要轉兩次地鐵,所以朴志效選擇搭公車,但是到了公車站才發現該線因為車輛調度停駛,只好再走15分鐘的路回去地鐵站。

30分鐘的車程裡,從早上到現在,她終於有了一點放鬆的時間,現在大概是下午三點,換做平常,她應該正坐在公司腦前度過悠閒的下午茶時光。

她想不明白,究竟是哪個環節出的錯,讓她必須付出額外的時間善後,她不是沒想過經手人蓄意在文件上動手腳,只是基於在公司多年的信任,她不敢思考這個可能性,畢竟經手的每個人,無論職位與資歷,都比她高,在經理面前也都更有話語權。

「怨就怨自己是個該死的藍領小職員吧。」她翻翻白眼。

朴志效在A公司所在的站點下車,步行10分鐘抵達A公司所在的大樓。

上樓時,她和一名看上去30多歲的男子共乘電梯。

「是來A社的嗎?」估計是上樓要一段時間,男子開口搭話。

「嗯。」朴志效應了一聲。

「果真是啊,這棟樓也就只有A社一個地方是對外開放的了。」男人說道,無視對方低迷的交談意願。

朴志效應了一聲,沒多說話。

「叮」一聲響過,男子按的樓層到了,離開之前,他留下一句,「雖然只是邂逅,但還是祝妳愚人節快樂。」

朴志效還來不及反應,電梯門便闔上前往下一層了。

「怪人。」她心裡嘀咕著,同時,電梯到達A社所在的樓層,在一陣輕微晃動後停了下來。

一踏出電梯,接待員立刻迎上前來,「是J社的朴小姐嗎?」

「噢……是。」朴志效停下正在找檔案的動作。

「是這樣的,資料交給我就可以了,稍後我們也有一位業務要去D社,可以順道送您一程。」接待員說道。

「請問……」朴志效半信半疑地拿出包裝精美的資料夾,「貴社是怎麼知道我要去D社的?」

「喔,剛剛我們銷售部經理跟貴公司銷售部的經理通過電話,提到下午會有一個業務送東西來,還說是一個只能搭大眾運輸工具的業務,」接待員語中笑意滿盈,「經理說反正行有餘力,就做了這回人情吧,我們經理說,回去的時候跟妳們經理打聲招呼就可以了。」

「啊……感謝妳們的好意,但我能不能打電話回公司確認一下?」經過今早的不順,朴志效這下一點都不敢掉以輕心。

「當然,您方便就好。」接待員說道。

朴志效迅速打通經理的電話,得到對方肯定的回答後,才小心翼翼地把資料夾遞出去。

「車子在大門口,白色Altis,車號7201-PYJ,路上小心。」接待員接過資料,臉上堆的笑容幾乎要淹沒朴志效的雙眼,讓她不得不草草道了個別,便鑽進電梯裡準備逃走。

之後去D社和E社交件都很順利,然而步出E社大門時,天邊的最後一絲微光剛好隱入地平線下,看看時間,回到公司大概只剩那些加班的可憐人們,直接回家吧,這下班卡不打也說不過去。

只好硬著頭皮搭一個小時的地鐵回到J社,沿途與洶湧的下班人潮擦身而過,待打完卡,呼吸到下班的新鮮空氣時,路上的人煙早已遁回各自的小空間裡。

坐上公車,看看時間,八點出頭,去公寓樓下那間小吃攤祭祭五臟廟也不錯,吃完飯再去隔壁超市買點酒犒賞一下自己今天的辛苦……可今天的辛苦,說起來還算是自己整出來的,根本不能說是犒賞……

朴志效甩甩頭,看著即將到站,便按鈴下車,滿心歡喜地走到小吃攤前,卻發現不只烏漆抹黑一片,還一個人都沒有,只有一塊吊牌孤零零地掛在攤位前方:「老闆出遊,公休一天。」

朴志效搔搔脖子,能怎麼辦?總不能把人家的美好假期打斷吧?

她在攤位前轉了一會兒,才拖著腳步走向旁邊的超市,晚餐的錢省了,剛好多買點酒和下酒菜,所謂青春苦短、及時行樂,更何況今天諸事不順至此,放飛一下自己不過分吧?

可她忘了,她的酒量,比起普通人可一點都不差。

 

***

 

超市的購物袋已經空了,只剩下桌上隨意擺放的微波食品包裝袋和東倒西歪的酒瓶,朴志效則依然皺著眉頭,盯著和小吃攤一樣一片漆黑的電視螢幕。

一點醉的感覺都沒有。

「嗄啊~~~」自暴自棄的喊聲在不是很寬敞的公寓裡次次迴盪。

先是地鐵車班調度害她差點遲到,接著辛辛苦苦做出來的企劃案資料被人動手腳,踩著五厘米高跟鞋跑業務,坐一個小時的車回公司只為了打一張下班卡,平時鍾愛的小吃攤公休,最後想藉由酒醉麻痺自己,卻忘了自己那千杯不醉的酒量。

「這都是什麼事啊……」朴志效打開最後一瓶啤酒,沁人心脾的汽聲已經治癒不了她一心求醉的心理,「難道愚人節就活該這麼被整嗎?」

話音剛落,公寓的門鈴便唱起了歌。

「誰啊?」她放下鋁製的酒罐子,打開貓眼,發現一頭亞麻色長髮。

她果斷關上貓眼,縮回沙發裡捧起啤酒罐,繼續享受最後一點不像救贖的救贖。

5分鐘後門鈴又響了一次,她裝著沒聽見。

不一會兒,手機就蹦出一條俞定延傳來的簡訊:「妳不在家啊?」

朴志效早上受的氣還沒消,總覺得這傢伙就是來拜年的黃鼠狼,自己是縮在沙發裡的一只肉雞,於是點開簡訊,回了兩個字「不在」。

「不在?」俞定延秒回。

「在地鐵C15站附近喝酒呢,妳要來幫我付帳嗎?」朴志效玩心偶熾,也是想試試那傢伙會不會真的跑去距離此處有30分鐘車程的C15。

「馬上過去,妳別亂跑啊。」俞定延回了一句,接著,外頭就傳來匆忙離去的腳步聲。

朴志效連忙放下啤酒,打開公寓門、探頭,正好看見穿著休閒服的身影停留在電梯前。

「俞定延!」她叫住她。

俞定延回頭,看著門口冒出來的傢伙,臉上浮出一抹困惑。

「我……我在家啦……」朴志效結結巴巴地開口,原來懷著的玩心被面前人這麼一驚便全作了鳥獸散。

俞定延歪歪頭,弄清楚眼前的情況後,才鬆了口氣、走上前,「呼,還好,不然炸雞跟啤酒就白買了。」

「炸……」朴志效一低頭,才發現對方手上拎的大袋子,裡面正飄著陣陣誘人的肉香。

「對不起啦,今天跟經理說要整妳……」俞定延臉上的表情緩緩染成愧疚。

朴志效呆住了,半晌,才戰戰兢兢地開口,「所以我的企劃案……根本沒有出錯嗎……」

「沒有,經理還說很完美。」俞定延答道。

「所以我今天被罵、白跑五間公司、還加班到七點多,都是妳主導的嗎?」朴志效感覺怒氣從內心深處漸漸侵蝕她的理智。

「是經理想的,她說妳太精明,普通的整人方式可能沒有效果……但……說要整妳的人是我。」俞定延白天那副伶牙利嘴的架式早已消失無蹤。

朴志效揚起手,一個耳光正要砸下去,那眼明手快的傢伙先一步把啤酒塞到她手裡,「消消氣,我們吃炸雞嘛,難得我請妳吃飯,對不對?」

朴志效心不甘情不願地接過啤酒,自顧自走進客廳,東西往桌上一放、人往沙發上一坐,似是在生悶氣,也沒打算請俞定延進來。

把那冒失鬼晾了十多分鐘後,朴志效才朝著門口翻了個大白眼,「不進來嗎?再不進來炸雞都要涼啦。」

俞定延這才扭扭捏捏地蹭進來,放下東西之後第一件事情不是吃,而是主動收拾那些不是她落下的狼藉。

朴志效就這麼盯著她忙進忙出,直到實在看不下去,一伸手便把她拉到身邊,「別裝啞巴了,我還沒問妳是何居心呢?」

「就是看妳工作辛苦嘛……」俞定延哀號了一聲,「人家經理給的主意我能說不嗎?」

「喔唷?我們俞儲備幹部這是要升官了,會開始關心小職員了?」朴志效語中的酸氣可見一斑。

「這跟升官有什麼關係,妳不是才抱怨之前沒人幫妳過生日嗎?」俞定延說著,耳根子有些紅。

「喔?我生日可不是在愚人節啊,老俞?」朴志效開始換稱呼酸人。

「我也想盡快幫妳慶祝,可是才剛開始想,就被公司派去出差兩個月,前幾天才剛回來,琢磨著最近沒有什麼節日,只好挑一個愚人節……」俞定延臉上的緋紅從耳根緩緩擴散到臉頰,「我以為找經理能有好點子的,誰知道一玩就過了頭嘛……」

「我說老俞,我們兩個死對頭從高中懟到大學到現在變成兩隻社畜,就沒慶祝過幾次生日……」朴志效抽出一個雞腿指著她的臉,「給我交代清楚,不然要讓妳雞腿吃不完兜著走。」

「老朴我錯了嘛……」俞定延懶得跟她嚼舌根,直接把一切和盤托出,「那個檔案是經理早上六點多起床改的,她前腳跟妳說交通費不能報公帳,後腳就簽了一張單子出去幫妳申請補助,還有A社那天根本沒有業務要去D社,是經理請A社經理幫忙的……」

「什麼?」朴志效拿來當武器的雞腿頓在空中。

「我再皮能有經理一半皮嗎……」俞定延一雙眸子委屈得像是淋雨的小狗。

金黃酥脆的雞腿懸在空中,還隱隱約約地冒著熱氣。

朴志效被整了,被從早整到晚。

俞定延也被整了,明明是一心想買東西賠罪,不僅差點被調虎離山,更是莫名掃到死黨的颱風尾。

兩人互相交換過眼色,各是靈光一閃、一掃掩蓋著真相的迷霧。

俞定延迅速掏出手機,找到一個企鵝頭像、下面寫著「名井南」三個字的號碼撥出去。

電話響了三聲就接通:「J社銷售部經理名井南你好,現在是下班時間,所以不用叫我經理了。」

那頭傳來的聲音十分愉悅,聽起來,還有種惡作劇成功的快感。

 

 

END

arrow
arrow

    閣樓上的帕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